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轉貼自Alicia的dad)1. 房東常會委託數間不同的estate agency來負責租同樣一間屋子, 因為每間仲介估算及抽成的不同, 價格上就會有差異 .例如A仲介標£1200/m, B就標£1300/m 因此 建議多從網路上去search, 你就可發現 ,同一房子, 哪一間仲介便宜. 常用websites是: findaproperty ; rightmove....2. 房子確定要租後, 才要交仲介費. 一般約£ 80-150, 另外, 若你想要租此屋, 但房東也會怕碰到惡房客, 他會委託仲介對你做徵信(reference). 此時徵信費要charge£ 20-70, 房客要出. Reference 是由委託的徵信公司負責 ,不是很detail ,重點在他會問三個人.a. Your friend or colleague: 填寫問卷, 我之前是由Dr Yen cover. 而我幫DR Lee Liwen 寫過. (你可寫我. 需要我 address, contact number)b. 能證明你的年收入的人: 因為我們都是H 出錢, 你要是給他們H的會計或是科內經理或是陳夫的contact number, 那就大錯了. 基本上他只是求證你的收入是否如你所填的一樣 .因此, 我是跟我們科秘書講好, 因租房子緣故, 會有人來徵信, 請他照實回答說: VS in Taiwan 確實有多少收入即可. 會需要 e-mail, Fax and telephone number. 像我是他們email 給秘書, 但要求秘書FAX回覆(怕作假?) 而 Dr Yen 是他們秘書直接接到英國電話詢問 .so, 請先跟秘書心裡 建設一下c. 你的上一個房東或仲介, 因第一次在此租屋, 就不會有此問題. 但若你將來要換房子 此關係就非常之重要3. 一般仲介會開車或直接約你看房子. 若你決定要租此屋子了, 才可要求說可否修繕; 增加傢具; 及講價 .(英國人不講價 但可透過仲介稍微詢問房東, 如我曾碰過降£50/m房東就不租. 而我現在是租 £1125/m( 定£1150, 講£1100 房東不肯))大忌諱是: 你講價 房東答應後 你又不租跟仲介看房子, 不必給他錢 ,有要求直接講, 不必不好意思4. 除非你真的很喜歡, 不然看一間房子通常只有一次機會, 看仔細. 我的經驗是, 每家仲介會有3-5間房子符合你需求, 若你找3-5間仲介, 就可看10-20間房子. 而你每間決定要或不要不能考慮太久(因在此時不能保留 房子可能被租走了)所以, 真的不錯, 就要快決定 . 「下ㄧ個也許會更好「的態度不ㄧ定適合5. 要誠實以告How many people will live in this house/flat. Include the number of children, how old are they.... . 同樣的 ,你的醫師身份也有加分效果6 . 必須及有用證件;a. Bank statement( UK 的)b. Address certificate( 水電帳單) c. Financial support of H(那張寫著support 及loan 多少 有superintendent陳敏夫 signature那張 d. passport e. Imperial college student ID card7. 不一定看好後就馬上入住, 也許上一位住戶尚未到期, 也許還要裝修. 所以, 若此屋目前無人住, condition 也還好, 那你就要講ASAP(因為landlord會想早一點租出去收租金.)若無人住, 但須裝修或添傢具, 你要講你的入住的deadline . 我是認為最好在11 月底前就搬進去, 不然12月大家準備放假, 不管是網路的裝修, 電話的恢復, 就要等明年8. 不要把租金設得太rigid, 也不要一切以便宜為最大考量. 這邊的法律有保護房客 ; 房東不能隨便每年調漲租金, 也不能你住的好好的, 他明年不跟你續約要租給別人(舊房客沒違規(contrast) 有優先續租權)所以, 租個此區中等或稍高的房子會好一點, 畢竟我還是相信這地方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Here is a valuable guideline-link in renting :http://www.rightmove.co.uk/template/publicsite%2Chelp%2Cguides%2Crenting%2CRentingGuidesIndex.vm

沒有留言: